封殺舞台劇獎|劇協反擊藝發局指控:我們都有尊嚴 事件反映紅線存在


香港戲劇協會日前發文表示,上屆舞台劇獎頒獎禮因被指對藝發局聲譽不利,被扣減資助。藝發局昨日回應傳媒指上屆頒獎禮有「不尋常安排」,包括邀請尊子及蔡玉玲等「充滿新聞話題嘉賓」,又指主持人以紅線、紅橋為話題,意有所指。劇協今召開記者會回應藝術發指控,嚴正要求藝發局收回劇協的指控,並表示此次事件打壓業界士氣。

局方在回應傳媒的聲明中指,上屆頒獎禮後收到不少意見,包括其委員及政府代表等,並指責劇協在未主動跟局方商討下,偏離以往做法,如新增頒獎禮主題、邀請非戲劇節人士作頒獎嘉賓。

強調尊子蔡玉玲屬藝術家 配合頒獎主題

劇協會長馮祿德回應指,多年來藝發局沒有要求劇協與局方商討安排,「如果有咁嘅要求,畀我哋(資助)都未必要。」他續指,過往每年頒獎禮均有主題,如第28屆的「一團火」、29 屆的「Moving forward」等,均表達香港盼望未來的精神,故上屆絕非首次設立主題。而劇協每年會因應主題,邀請不同界別的嘉賓,如過往就曾邀請時裝界、運動界、平面設計界、地產界專業人士作嘉賓,上屆頒獎禮則應因「勇氣」的主題,邀請尊子及蔡玉玲作嘉賓,「尊子係資深漫畫家,漫畫唔係藝術咩?蔡玉玲係紀錄片編導,電影唔係藝術咩?點解唔係藝術界嘉賓?」

有記者問及邀請這兩位嘉賓是否代表劇協認同其立場,馮回應「我們邀請兩位人士,係尊重佢哋,配合主題,無話同佢交心,或者認同佢立場;佢哋的立場好清晰,但我哋邀請佢唔表示全面認同。」

藝發局對舞台劇獎頒獎禮的另一質疑,是主持人以紅橋、紅線為話題,語帶雙關。馮回應,劇協不止一次向局方提問有關紅線的指引,惟對方從未提供任何避諱字眼的指引。他續指,主持人以幽默的方式劇場工作者對紅線的擔憂,「我哋講唔到直接,只能委婉提出心聲與要求」,反應藝術界在紅線之下「幾咁痛苦」。

事件反映紅線 「怎會不更加恐懼」

馮表示,這次事件反映藝術界確實存在紅線,「打窒」業界士氣。「我哋經常戰戰兢兢嘅朋友,點會冇更大嘅恐懼同疑慮?」他續指「我哋唔介意有『線』,我哋尊重法律,尊重國家。」惟局方一直沒有名列紅線範圍,等於要業界人士自行揣摩。「點解唔坦坦白白,又話互信溝通,我唔介意你講明,我哋會有生存之道㗎。」馮表示,劇協目標之一,就是希望為香港製作引以為傲的演出,告訴外地「香港仍然很好」,而藝發局此次草率冒然的決定則打壓了香港創業工業。

藝發局指於去年 11 月下旬作出調整資助的決定,惟馮祿德表示,劇協收到有關扣減資助的信函中顯示,發出日期為 2023 年 9 月 29 日;至於拒絕資助下屆頒獎禮的信函發出日期,則為 11 月 30 日;而藝發局行政總裁於 12 月 8 日才將兩封信交予劇協。他指。以往多年一直與當局「有傾有講」,但今次事件匆匆忙忙,只有「一紙公文」,劇協收到信函後沒有獲得辯解機會,申訴無門。

就藝發局提出頒獎禮損害局方聲譽的理由,馮祿德表示不認同,並嚴正要求對方收回指控。「我哋自己都有聲譽,我哋自己都有尊嚴,唔可以你鐘意話係就係。你提出的理由唔確立的時候,我哋唔認同,歷史有紀錄。」他又指藝發局每年均有委託專家作藝評報告,今年報告亦正常,惟該報告並無提及上述問題,反而因外界投訴而下決定,他要求局方重新釐定申訴程序。「唔好話收到查詢,有人投訴,完全唔畀人辯解,咁係咪好危險?如果有少數思想偏激的觀眾,或者劇團之間的私人競爭,就投訴,完全唔去了解,唔畀辯解機會,就落決定,呢個係乜嘢年代?」

「腦諗乜嘢都會被人猜想」

回應藝發局指劇協應履行「其謹慎管治、決策及運作的責任」時,馮祿德提到每屆頒獎禮均會擔心,得獎者發表的感想,因此事前會提醒得獎者,如發表感言,「盡量留意唔好發表令人唔舒服,以為你犯咗法的字眼,尤其這個時代」。

他形容,很多戲劇工作者明知不會發達,甚至生計有問題,「無辦法供養父母,甚至靠父母資助,都願意投身藝術」,到難得得獎,只是在感言中「畀少少安慰自己雙親,講對人生的盼望」,「點解會踩線?」

馮祿德接著不點名引述上屆頒獎禮《大狀王》導演方俊杰的得獎感言,當時方在台上對女兒說:「你現在四歲,你未必明白,生逢亂世你無得揀,良善你可以自己揀。」馮表示,現在很多人不想生下一代,怕對方受苦,所以跟兒女說對不起,並鼓勵對方面對人生,勇往直前,知道何謂大是大非、正義,「呢番說話有咩問題呢?」

馮祿德慨嘆說,「我無諗過,我哋腦裡面諗乜嘢,都會被人猜想。第一我未必咁諗,第二我無講出來,第三你估我諗乜嘢?」他反問:「你連我思想、創意都要知道?你係同我度橋,定係叫我唔好?」

展望將來,馮祿德表示,儘管資源匱乏,仍然會繼續堅負使命,繼續舉辦舞台劇獎頒獎禮。「一架車冇油,等佢行到邊就停到邊。」但劇協「為業界服務、向外界宣傳香港還是很好」的精神仍會持續,直至客觀條件不容許。

文/Cheukying
攝/蘇哈妮

(記者為 CMEF 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實習生 ,歡迎捐款支持 CMEF, Facebook Page: 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

探索更多來自 Wave. 流行文化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