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信之卷〉熱血動畫師:被睇死,繼續信


上月 Mirror 成員江𤒹生(Anson Kong)推出單曲〈信之卷〉,歌曲 MV 由本地動畫師 Tommy Ng(吳啟忠)和「奶茶通俗學」的崔氏兄弟團隊聯手製作,別樹一格的熱血日漫風甫推出即大受歡迎,點擊率在不足兩星期已衝破二百萬。

「生粉」(AK 的粉絲團名)們為「老闆」買 YouTube、IG、巴士、燈箱廣告,組快閃車隊宣傳外,不忘發帖文表示,「支持香港動畫師」。連過去通常對 Mirror 不太受落的連登討論區,都出現以「AK 首新歌《信之卷》簡直係港產動漫既佳作」為題的帖文,有過千正評,不少人稱讚 MV  畫面細緻,本土味濃。

粉絲和網民反應之熱烈,三人始料不及。Tommy 形容,本地動畫界人才流失、缺乏成熟的製作體系、投資者難尋,算不上是成熟的產業,但本地動畫師多年來一直努力掙扎,狀態像有好多火種在燃燒,「燒得幾耐,唔知。」

近年香港樂壇愈來愈多 MV 採用動畫說故事,如 RubberBand〈每道微小〉、林家謙專輯《SEVEN》裡的四首歌等等,到劇集、演唱會、廣告都更頻繁出現動畫元素。隨着新一波創作浪潮,動畫市場看似正在復興,崔氏的哥哥 Haze(崔嘉曦)也說,期待香港動畫走進大眾視野。

「一路開墾,一路生存落去,這是我們這代動畫師的使命。希望在我仍活躍的年代,做到可以令動畫師說出『我們以動畫維生』,令做動畫起碼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Tommy 吳啟忠
無路軌,得艇仔

Tommy 是九十後,畢業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2019 年執導動畫短片《世外》,在數碼媒體界盛事 DigiCon6 ASIA 中獲「全場大賞」,正在製成電影,近年成立動畫公司 Point Five Creations;八十後的崔氏兄弟,2014 年起以一系列研究茶餐廳文化的作品「奶茶通俗學」為人所知,衍生動畫作品《下午茶之狂想曲》、《機動常餐》更分別為第七、八屆「動畫支援計劃」得獎作品,目前正逐步發表。

三人都一直活躍於本地動畫、廣告、電影、舞台等創作,近年在方皓玟〈漫漫碎〉、RubberBand〈每道微小〉、C AllStar 〈北極熊的遺言〉、林二汶〈再聚〉,上月 AK 的〈信之卷〉等歌曲的創作名單裡,都找到他們的名字,可說是本地動畫圈代表人物之一。

訪問當日,走進崔氏兄弟的九龍灣 studio,壁櫃裡擺滿漫畫書和模型,牆上除了自家漫畫的海報,還有王家衛《花樣年華》海報、八九十年代港產片劇照明信片和楊學德畫作等。連同兄弟二人,Studio 只有 5 名員工,平日接的廣告、電影後製、美術設計,都在這小空間發生。但如果要做全動畫 MV,即短時間內「爆」4 至 5 分鐘的動畫,就屬「打大佬」級別,要找外援「求救」。

以〈信之卷〉為例,最初是 Tommy 先收到 AK 團隊的全動畫 MV 合作構想,然後邀請相熟的崔氏兄弟加入,雙方合共找來 16 人動畫師團隊,再用兩個半月「爆肝」式完成。Tommy 解釋,一般而言歌曲 MV 都要求創作者一至兩個月「交貨」,〈信之卷〉有兩個半月看似「長咗少少」,但其實一樣「chur 盡」,「要做好日系的純動畫感覺,啲時間無得慳,時間仍不夠。」他說,以他們團隊規模,多一個月會舒服一點。

自從曾製作《阿童木》、《忍者龜》的動畫界「一哥」意馬動畫工作室(IMAGI)2010 年清盤,香港動畫人才流散,本地動畫圈一直維持這種「艇仔」埋班的運作模式,每次開展 project 等同全新挑戰,設計、製作、營銷、推廣,所有都推倒重來,費時失事,也沒有持續營利的可能。

這也是為甚麼 Tommy 一直形容,本地動畫圈產業仍未成熟。他以日本為例,創作人寫了提案,找到投資,隨時可找到不同部門專才,組成製作委員會,作品由構思到後期生產周邊、推廣,以至回報方程式的計算,都有範本參考,「好多人已做好一條路軌,啪架火車落去,我隨時上一架,就可以去到目的地。」

香港沒有火車,有的只是一艘艘在大海迷航的「艇仔」,所以崔氏經常說,「做動畫永遠不會是一個人的戰爭」,這句話放在香港動畫圈尤其貼切,「以前話同行如敵國,我不覺得我們這代是這樣,大家會互相幫助。」

想入屋,就做囉

Haze 講笑說,當初接下〈信之卷〉project,全因 Tommy「威脅」,「佢大我話,『你唔做我都唔做㗎』」,但他覺得,難得有「周圍都係」的 Mirror 成員肯做全動畫 MV,這是令香港本土製作動畫「入屋」的難得機會,「咁不如珍惜呢個機會,就做囉。」

他比喻:「其實動畫圈情況,有啲似廣東歌未返來(復興前)那種狀態,有好多 indie 嘢,只是差了一點機會或資源,動畫圈 somehow 要把握的,就是機會。」

MV 製作要求的時間和資源很緊絀,崔氏兄弟形容最誇張那次合作,要在 48 小時內完成 lyrics video,但即使如此「玩命」,抱着想推廣本地動畫「入屋」的信念,他們還是一再願意接下工作。

然後也在種種限制下,找到堅持下去的動力,「自肥」是其一。創作〈信之卷〉時,AK 團隊只提出一個關鍵詞:數碼暴龍。於是,在這個基礎上,他們同時致敬其他日本動畫,如《亞基拉》、《海賊王》、《小魔女DoReMi》;鍾情本土文化的他們,又私心決定把 MV 場景設定在銅鑼灣街頭。

Tommy 說,過去坊間常有誤解,覺得動畫製作成本比實拍低,實情是動畫製作費時又耗神。以 2D 動畫為例,一秒 24 格,數分鐘影片動輒已需用上至少數千張畫,未計前期構思故事、分鏡、場景、角色、動作設計,運鏡剪接,後期再潤色、配音配樂等人手和時間,成本分分鐘比實拍更高。

趕作品的時候,不眠不休一兩日是等閒事,「好多人都捱到手痛腳痛腰痛」,Tommy 苦笑。記者見證訪問當日,Tommy 和 Haze 碰頭第一句問候,就是關心對方最近有無時間睡覺。「Haze 你幾多晚無瞓覺?」「我瞓好多啦,有次瞓咗成日,成 20 個鐘,痴線。」

他們說,〈信之卷〉作為 Mirror 成員的作品,歌手本身號召力足夠,提供的資源和時間已相較過去充裕。但長遠而言,這樣的例子可否成為改善動畫師待遇的範例,仍有待觀察。

《信之卷》MV 主角,外型參照 Anson Kong 而成

Haze 就苦笑分享,做完〈信之卷〉後,收到查詢,「佢話『可否做返同樣的 style』,但價錢可能低 20 倍;或者同我講做 30 秒,但可能得十幾日。聽到我都嚇死。」他說,收到這類電話,不但不視為工作機會,甚至更加「侮辱了我們在做的事」。

唔知呀,試左先

Tommy 和崔氏兄弟,入行都有七、八年,見證過行業龍頭逐間停業,人才四散海外,缺乏資源又不受大眾重視的行業寒冬。近年卻因疫情令實景拍攝困難重重,全球各地動畫公司反而乘勢而起,如 Tommy 就獲邀製作英國歌手 Jess Glynne 聯同電子組合 Snakehips 發布的〈Lie For You〉動畫 MV。崔氏兄弟也說,疫情期間,公司的工作不減反增。

他們又認為,市場已察覺動畫的潛力,如前年日本動畫師出品, NESCAFE 主打港式情懷的動畫廣告大受歡迎後,廣告界也願意嘗試更多動畫內容,「大家突然覺得,香港人接受到動畫廣告,可以 go viral。」Haze 說,〈信之卷〉亦是進一步向廣告界展示動畫潛力的契機,並證明像 NESCAFE 廣告的質素,「本地動畫創作團隊都可以做到」。

「崔氏兄弟」崔嘉朗(Long)、崔嘉曦(Haze)

Haze 回想,入行以來一直面對很多質疑聲音,「有觀眾會 name 我們的作品未夠質素、未夠班,又會說『無資源,做乜鬼』,成日都有咁嘅 challenge,不少人會看不起我們,或者覺得(動畫業)都無咗,為甚麼還做。」

或許就是在曾經的動畫荒土中,如 Tommy 說,仍一直有火苗在堅持燃燒。近年不少本地動畫師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如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張小踏(Step C)《極夜》、Tommy 的《世外》,江記《離騷幻覺》等,外界開始期望本地動畫可以走向世界。對此,Tommy 和崔氏未敢輕言樂觀。面對產業結構不成熟、人才流失、大眾認受性和資源限制等問題,本地動畫界要發展,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我們大家都好努力,去 build up 緊(個行業),做大個餅。」他們認為,唯有出現更多具規模、可持續營利的作品,才有空間令資深動畫師留在業內,和讓年輕動畫師入行。

Tommy 執導動畫《世外》

Haze 續說,「我哋可唔可以製造到空間,畀呢班苗頭繼續成長,係我哋呢代動畫師要考慮的問題⋯⋯一路開墾,一路生存下去,這是我們這代動畫師的使命。希望在我仍活躍的年代,做到可以令動畫師說出『我們以動畫維生』,令做動畫起碼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本地動畫是否可以順勢而起,發展出成熟的市場結構和產業鏈,他們都只說「唔知呀,試左先囉」。崔氏的 Long 說,〈信之卷〉MV 結尾的一段話,也是他們想對自己說的。

「記得小朋友嗰陣的自己嗎?佢依然繼續相信,相信有一日會進化。由勇氣開始,用希望延續,去成為更好嘅自己!」

文/丁喬
攝/Nasha Chan

探索更多來自 Wave. 流行文化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