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浸大歌詞班畢業演唱會 岑寧兒、周耀輝與同學談無常中的「家」


在街道流浪的貓、帶着行李出走的旅人、蝸居於劏房的小伙子、和家人有隔閡的孩子、獨居老人、外傭 … 城裡不同人的故事,關於家和歸屬的疑惑,和這幾年社會和世界的無常,被寫於 36 首歌裡。

填詞人周耀輝 2011 年起在浸會大學任教歌詞班,不少近年新晉音樂人和詞人如王樂儀、鍾說、范浩賢、陳嘉朗等,都曾是歌詞班學生。疫情後暫停三年,歌詞班周六(24 日)、周日(25 日)再次舉行畢業作品實體演唱會。以「家」為題,同學自訂訪問對象,再把訪問得來的故事,加上原創旋律,創作成獨特、真摯的廣東歌作品。

演唱會以「無常家+」為題,擷取自周耀輝去年為岑寧兒創作的〈無常家〉,演出鋪排亦以〈無常家〉歌詞劃分段落。舞台場景的左右兩邊各有一張長櫈,一張被佈置得溫馨光亮,另一張則倒塌並黯淡。同學演唱時,背景會投影出歌曲主角的故事和歌詞。

除了演唱歌曲,同學也會邀請歌中的受訪者到場分享,其中一位是來自埃及的難民 Poules,因為基督徒身分在當地受迫害,在香港以難民身分等待前往加拿大,很長一段時間住的地方只有一張床,「我在香港十年,從未擁有一個家。」

為演唱會擔任嘉賓的岑寧兒談到,演唱會名字來自其歌曲,而正好「家」是甚麼,也是她思考多年的命題,「家可以是無形的,耀輝的這份詞,我覺得想說的是無常,只有無常才是永恆。你可以在長大的地方,卻覺得自己不屬於那裡。如果『無常』是家,那就到處都是家,身體就是靈魂的家。我最欣賞的是當談論『無家』,耀輝不想用消極、負面角度(詮釋),而可以是一種自由。」

演唱會尾聲,執教歌詞班的周耀輝上台,他首先向身後的大班同學鞠躬致謝,再感嘆因疫情停辦三年,可以再做演出,「我覺得實體 show,好好。」他突然問台下的學校高層,場地能否 over run,獲回應「你有言論自由」,周耀輝聞言正色,「我們享受我們的言論自由。」

他表示,留意到在場刊和演出投影中,有受訪者選擇不以真面目示人,「我不知道,不露樣貌的朋友原因是甚麼,但我估可以猜度到一些。好希望有一日,在這社會,所有人都不會因為任何原因,不敢用真面目去面對這世界。」他慨嘆,自己已 61 歲,希望大家盡力讓這一天早日來到,「(讓)我有眼可以見到,充滿自由的世界。」

最後他提到,「家」是一個最親近,同時也最棘手的題目。而這幾年,身處的城市同時也經歷了很多無常、不測,隔離和撕裂,離散每日在發生,「畢業的同學,祝你們好運,不知道你們將面對怎樣的未來,在怎樣的地方,太難。但是我最後在這裡,希望年輕人、不太年輕的人,都會找到你們的家,一個你覺得是屬那地方,而更重要的是,你覺得那地方是屬於你。」

探索更多來自 Wave. 流行文化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