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墮屏事故兩月 一文整理調查進度、受傷舞者及 MIRROR 現況


2022 年 7 月 28 日,MIRROR 紅館演唱會第四晚,呂爵安(Edan)及盧瀚霆(Anson Lo)表演〈Elevator 〉一曲時,舞台上空一個巨型螢幕墜下,舞蹈員李啟言(阿 Mo)被擊中倒地,另一舞者張梓峯也受傷,事件震撼全港。

兩個月過去,事件調查有何進展?傷者康復情況如何?MakerVille 及 ViuTV 至今怎樣應對?MIRROR 12 子何時復工?鏡粉除了期望偶像復出,還有什麼訴求?《Wave. 流行文化誌》嘗試梳理各方繁雜資訊,一文回答以上幾條問題。

Q:傷者現時情況如何?

由綵排到正式演出,MIRROR 演唱會共導致三名舞蹈員受傷,其中以在 7 月 28 日在台上被墮下螢幕砸中、頭頸重創的李啟言(阿 Mo)情況最嚴重。據傳媒報道,阿 Mo 送院時頸部第三及第四節脊椎骨折及移位,脊髓受壓,四肢不能活動,頭及肺亦被壓傷,送院後隨即接受脊椎穩固手術。阿 Mo 事發後於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但維生指數穩定。

事發後阿 Mo 父親李盛林牧師定期向外界發出代禱信,透露阿 Mo 情況。8 月 7 日的代禱信指阿 Mo 清醒過來,能簡單與外界溝通;兩星期後的信件提到其醫療情況「有很輕微的進展」。到 9 月 4 日,李父表示根據中西醫在事發後一個月的評估,阿 Mo 有 95% 機會不能完全復原;他又指兒子一直「無奈地躺在床上,每天絕大部分視線都是冰冷的天花,亦仍未能完全脫離呼吸機,另因長期配戴頸箍以致後腦感到痛楚影響睡眠。

到 9 月 11 日的信件,李父提到阿 Mo 已脫離呼吸機,情況由危殆轉為嚴重,亦開始第二階段的治療與復康。他引述阿 Mo 稱,「已經接受了自己將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醫院治療,會安然面對。」9 月 18 日那星期,阿 Mo 從深切治療病房轉到腦神經外科病房,並完成一個階段的針灸療情。

9 月 25 日,即事發後逾八個星期,阿 Mo 能掌握自主呼吸,情況再從嚴重轉為穩定。李父在信中指阿 Mo 雖可自主呼吸,但因仍未能自主咳嗽,進食時有機會「落錯格」導致肺炎。不過他表示,兒子可以在事發後 4 至 5 星期離開 ICU 及不倚靠呼吸機,已超乎醫療專家團隊預期。而據李父 10 月 1 日晚發出的最新代禱信,阿 Mo 的腹肌和胸肌在治療過程中雖有進步,但仍不能自主咳嗽,吐出痰涎;事發手術後一直戴上的頸箍預料下週末就可以拆除,然後再做進一步治療。不過他有很多生活舉動及細節,仍需旁人及時照顧。

另一在墮屏事故中受傷的舞蹈員張梓峯(阿峯)則於八月上旬出院。九月下旬他在個人 IG 透露仍然每天接受治療,又指身體痛楚導致睡眠質素及精神惡劣,「處理日常生活嘅嘢都未處理到,但係我會繼續努力。」

MIRROR 演唱會的第三名傷者是舞蹈員羅德智 (Zisac),他在總綵排時已受傷,因此正式演唱會時無法上台。據報當時有人將事故責任推在舞蹈員身上,因此多名舞蹈員在 IG 限時動態中表達不滿,「其實執生真係唔係無敵,執到可以笑下,執唔到呢 ?咩都唔知,我都唔知點執」、「用我哋條命去滿足你哋嘅自私自利,一次事故睇清人性醜惡」。

Zisac 九月下旬亦曾在 IG 發文,談及與阿 Mo 父親見面的情況,他指自己身體痛楚雖然會慢慢消失,「但係我個心仲係好痛。」

Q:官方調查進展如何?

事故發生後,政府隨即由由康文署助理署長成立工作小組,聯同勞工處、機電署等部門調查意外。小組 8 月底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指出 3 項問題導致斷纜,包括(一)懸吊螢幕的鋼索承受力較正常低約兩成,(二)鋼纜機關上的護繩器設計與一般有異,(三)涉事 LED 屏幕實際重量為 500 公斤,與主辦單位申報的「500 磅」有異,引致鋼纜出現金屬疲勞。至於是否涉人為疏忽則有待最終調查結果。

警方西九龍重案組則負責刑事調查是次事故。主辦演唱會的 MakerVille 行政總裁魯庭暉、MIRROR 經理人黃慧君(花姐)、演唱會監製 Fran9、演唱會舞蹈總監 Rock Sir 及其助手、當晚在台上演出的舞蹈員,以至涉事的工程公司等,都曾到警署錄口供協助調查。9 月中,大批警員帶同法庭搜查令,到演唱會總承辦商藝能工程及次承辦商協興隆的辦公室和倉庫分別蒐證近 6 小時,帶走文件和電腦,並有 4 人協助調查。

《明報》近日引消息指,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和警方西九龍重案組均已完成蒐證,分別將調查報告交予律政司,以諮詢法律意見。該報又引消息稱,工作小組 9 月 30 日會議上再次開會,集中於修訂改善措施的方案,惟成員未有共識,料最快本月初再開會;又引述康文署回覆稱,調查工作已近尾聲,完成後會盡快整理並公布報告。

10 月 1 日,李啟言父親對外發代禱信,提到,政府小組上月預計於九月完成調查,但直至今天書寫代禱信的時候仍沒有最後報告。他祈願調查報告能盡快清楚找出事件的來龍去脈,「給啟言、各表演者及公眾還一個公道和交代,並作出合理的處理和跟進。」

Q:MakerVille 做過什麼?

同屬電訊盈科旗下的 MakerVille 及大國文化為 MIRROR 演唱會的主辦單位。事故發生後,MakerVille 行政總裁魯庭暉見傳媒鞠躬致歉,稱會認真處理事件,承諾徹底查出事故原因,並向傷者提供一切協助。八月中,大國文化及 MakerVille 再發聲明,先稱就事故為表演者、工作團隊、觀眾,以至市民帶來不安深感抱歉,並指事故仍在調查中,盼公眾諒解未能及早或進一步評論,重申若發現任何人或單位涉及疏忽,將嚴肅跟進及追究。

8 月底,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公布初步調查結果後,MakerVille 僅稱「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中,我們未能進一步評論。我們會繼續積極配合政府各部門的調查工作」。

 9 月中,MakerVille 母公司盈科拓展主席李澤楷發聲明表示,曾到醫院探望傷者阿 Mo,除了公司承諾負責其醫療費外,他將會以個人名義向其家人提供 1,000 萬港元的經濟支持,又指無論政府及警方調查後有任何結論,也不會影響此次所作的經濟支援。

阿 Mo 父親李盛林牧師其後則發聲明稱會謝卻李澤楷的好意,「因為在責任人未有妥善處理之前,所有捐贈都為時過早。」李父又指,要待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調查結果公佈後,才能妥善處理責任問題,「還啟言及其他受傷的舞者一份尊嚴和公道,給予演藝行業一個安全的保障,並期望涉事單位能付上相關的責任。 」

Q:舞者們有何反應?

9 月 28 日晚,即墮屏事故兩個月,24 名參與該演唱會演出的舞蹈員之中,有至少 16 人於 IG 出 post,當中不少人都要求主辦方及當局交代事件。

其中與 MIRROR 合作的舞蹈員團體 RORRMI 隊長 Saiter 表示,阿 Mo 是代大家「食」了一個幾十年的計時炸彈,代價太沉重太昂貴,無人承受得起,但他亦反問,已經要付出的這個代價,「係咪可以為將來既行業作到些少改變,至少係安全方面嘅保障可以大大提高?」Saiter 又表示,在什麼都做不了的無力感下,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衝出來提醒大家,「呢件事情仲未完」。

舞蹈員方方貼出與阿 Mo 的合照,指對方過去兩個月每日見到的畫面只有天花板,亦相信要維持一段好長的時間,「一個平常人都未必能夠接受,何況係我咁貪靚跳舞咁叻嘅朋友」,方方由此反問:「邊個可以行出嚟解答我哋嘅疑問?點解唔畀傷者一份應有嘅尊重?一個交代好難嗎?一句誠懇嘅公開道歉好難嗎?希望呢個地方仍然能夠容納希望。希望呢個地方仍然能夠彰顯公義。」

舞蹈員 Nok 則稱,作出一個公義的交代及負上責任只是「負責方作為人嘅一條最後底線」,他又希望有關單位交代的同時,可提出確保台上所有演出人員安全的措施,「舞台並唔係俄羅斯輪盤,並唔係一個 artist、dancer、musician 及舞台工作人員嘅一個生死遊戲」。

舞蹈員 Canny 亦貼出與阿 Mo 的合照,回想多年前在 Poly Danso 與對方相識經過,她指希望盡自己能力繼續為是次意外幫他追討應有的公道,可是一直都沒有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我每天只看到報章報道着各界互相推搪、迴避責任的態度」,「一直在等調查結果、一個交代,等到什麼時候?不知道。最後事情會被冷卻被淡忘嗎?不知道。我也不想在第三、四、五、六個月、一年後⋯仍然有同一個疑問、憂慮。」

在綵排時受傷而沒法正式演出的舞蹈員 Zisac 亦發文慨嘆,兩個月後阿 Mo 仍留醫,要回復原有身體狀態只能祈求奇蹟,「啟言身體需要好多時間,咁調查同交代需要幾多時間?我哋等緊一份報告,等緊一個交代。」

勞工權益問題亦備受關注,8 月中有歌迷以「一群鏡粉」名義發公開信,要求魯庭暉及公司交代演唱會中所有勞工是否得到合理保障。MakerVille 一日後發的聲明特別提及,演唱會主要是透過「一家舞蹈工作室」與舞者合作,曾為 ViuTV 多個節目排舞的排舞師 Zero(鄧駿銘)其後則在個人 IG 指出,按照該聲明,演出的舞蹈員是直屬舞蹈工作室,而該舞蹈工作室的老闆正是演唱會的舞蹈總監,「即係話舞蹈總監係判頭,佢有義務去保障 dancers 的安全同權益,喺有意外發生嘅情況判頭理應代表 dancers」。

鄧駿銘不點名要求舞蹈總監 Rock Sir 別再「匿埋」,交代 3 項問題,包括 阿 Mo 出事前已發生三次意外,亦有一名舞者因此送院,舞蹈總監有否跟進?有否跟主辦方解釋過舞台的危險性及風險?意外發生後,舞蹈總監實質做過什麼維護下屬權益?如何跟主辦方跟進及協助受傷及受困擾的下屬爭取應得的賠償?作為舞者領班,今次意外究竟責任在哪一方?

Q:ViuTV 事後反應是?

事發後,ViuTV 隨即將原定 8 月播出的綜藝節目《膠戰 SSP》及劇集《季前賽》延期播出。前者有 MIRROR 成員 Edan 主持,後者更由多名 MIRROR 成員主演。當時被問到延期播映一事,《膠戰》另一主持岑珈其稱未知押後到幾時,但表示會諒解:「等整個氛圍好番先播啦,大家會睇得開心一點。」

事發的 7 月 28 日晚起,ViuTV 的社交平台一度停止更新半個月之久,只有 facebook 專頁曾於 8 月 8 日轉換 cover photo 一次。直至 8 月 16 日,ViuTV 的 instagram 和 facebook 才恢復更新。近日該台以「萬鈞劇力、厚積薄發」宣傳四齣由 MIRROR 成員主演的新劇,其中由 Stanley 及 Frankie 主演的《野人老師》將於 10 月 3 日起首播,正好配合之前 MIRROR 成員八、九月停工的安排。《季前賽》則會於 10 月 24 日播出,而 Edan 主持的《膠戰 SSP》則會於 10 月 8 日面世。

Q:MIRROR 12 子怎樣度過這兩月?

7 月 28 日晚,MIRROR 紅館演唱會第四晚,呂爵安(Edan)及盧瀚霆(Anson Lo)表演〈Elevator 〉一曲時,舞台上空一個巨型螢幕墜下,舞蹈員李啟言(阿 Mo)被擊中倒地,事件震撼全港。事發後 MakerVille 宣布 MIRROR 將停止八、九月活動,換言之現在復出在即。

這兩個月,12 子怎樣度過?從他們的 IG 限時動態或可摸索一二。

演唱會因墮屏事故腰斬後,MIRROR 隨即停止所有活動,成員們一直沉默,直至 8 月 1 日隊長 Lokman 在 IG 首度發文,以全黑圖片表示「我哋會互相照顧,大家唔駛擔心我哋。呢一刻,希望大家集氣,祝願阿Mo、阿峯、Zisac 早日康復。」Lokman 又感謝事發後很多人幫助 MIRROR,「公司上上下下、娛樂圈前輩同伴、熟悉嘅唔熟悉嘅,都盡佢哋嘅努力,都同我哋一齊。我哋自己都會睇住自己,唔使擔心。」其餘 11 名成員 IG 均轉發此文,其後亦轉發 23 名演唱會舞蹈員的聯合聲明,文中強調「「MIRROR 12 子與我們均賣力演出,此刻與我們一起共渡難關」。

沉默數天後,八月初 MIRROR 各成員相繼在社交媒體「報平安」,其中姜濤在 story 稱「不會放棄 我們不會放棄 一定會站起來 一起面對一切」;Edan 稱「放心我冇事。現在只希望傷者早日康復,只求人冇事」;Anson Lo 稱「為了台上每一位表演者,我一定會勇敢嘗試走岀來的」;Ian 上載雨後彩虹照,寫上「保持正念,祈禱」,這亦是他至今最後一個 IG story。

8 月中,MakerVille 發聲明正式宣布,與 MIRROR 「一起決定」暫停八、九月公開活動,指 12 人將休息、學習、訓練或「參與其他形式的工作」,「下一次與大家見面的時候,以更好狀態一起出現」。從個別成員的 IG 更新,會看到他們這段時期不同的生活面貌,例如 8 月中,Jer 上載其主演《阿媽有咗第二個》的巴士站廣告,寫上「「雖然去唔到(首映),但在我腦海中有曾經幻想過它的出現」;8 月底 Edan 上載在誠品買書以及《緣路山旮旯》戲飛的照片;Anson Kong 上載一些盆栽的相片;Jeremy 則兩次拍下天空的照片。

踏入 9 月中,MIRROR 個別成員的 IG 比較活躍,如 Edan 連日上載水餃、大樹、湯丸等生活日常照片;Anson Kong 引電影《明日戰記》對白「天可以灰,地可以灰,我哋唔可以灰」來勉勵自己;到 9 月下旬,原定停工限期在即,不少成員也開始在 IG story 張貼自己的電影、劇集作品宣傳,如 Stanley、Frankie 貼上《野人老師》預告,Edan 貼上《過時過節》海報,Jer 亦上載自己做 gym 的片段,似乎在為復工做好準備。

不過亦有些向來較少用 IG 的 MIRROR 成員繼續作風,像 Ian 和 Tiger,八月上旬之後完全沒有更新,Alton、Lokman 兩個月間只曾更新限時動態兩至三次。

MIRROR 是否會在 10 月立即復出?仍是未知之數,但 ViuTV 近日以「厚積薄發」宣傳的四套新劇,則全部有 MIRROR 成員出演。其中由 Stanley 及 Frankie 出演的《野人老師》將於 10 月 3 日首播,由姜濤、Edan、Ian、Stanley 主演的《季前賽》則於 10 月 24 日首播;餘下的《百萬同居計劃》(Anson Lo、Jer)、《繩角》(Lokman、AK、Tiger、Alton)則未公布播映日期。

音樂方面,過去兩個月除了姜濤的電影主題曲《風雨不改》外, MIRROR 眾成員未有推出任何作品。翻查 Spotify 平台數據,姜濤、Anson Lo、Ian 作品的每日播放次數一直保持高企,未有隨 MIRROR 停工而見下滑跡象;但 MIRROR 的團歌播放率則持續下跌,今年夏天推出的《We Are》《Innerspace》跌至每日約 5,000 次,而在演唱會後一度熱播的《One and All》到 9 月亦跌出每日頭 200 位而無法顯示播放次數。

《am730》報道指,MIRROR 12 子早前已完成新團歌的錄音,而 MV 拍攝亦會於日內進行,歌曲預計 11 月推出,另外,部分成員亦將陸續推出個人作品。

Q:鏡粉的反應與行動?

事故發生後,不少鏡粉均表示「鏡圈」一度靜如深海,不懂得如何反應。直至八月初,事發後一直禁言的各 fans club TG 群組陸續重開留言功能,無論 admin 以至一般鏡粉都不住用《One and All》的歌詞「We are one and all」來表達心情,鏡粉的情緒似乎開始好轉。八月中,主辦演唱會的 MakerVille 公布一系列退票安排,不少仍持有門票的鏡粉堅持不退票,稱希望保留門票待 MIRROR 再次開騷,更有人用成員 Alton《造星》名句回覆主辦:「路漫長也靜候」。

亦有鏡粉事發後多次以聯署、公開信關注事件及爭取改變。到 9 月 29 日,有 MIRROR 支持者在 IG 再以「一群鏡粉」名義,向 MakerVille 行政總裁魯庭暉發公開信。信中提到,MIRROR 即將重新出現公眾視野,鏡粉本應覺得開心,但他們更關心的是鏡仔隨復工而來的壓力,包括面對傳媒對演唱會意外的追訪,以及他們的工作環境安全問題。

因此「一群鏡粉」希望魯庭暉回應六大問題,包括(一)有否進行內部調查與檢討?有何結論?(二)如何解釋演唱會總綵排及頭兩日舞台安全問題?(三)如何避免日後同類意外?(四)對鏡仔和舞蹈員有否提供心理與經濟上支援?(五)會否承諾經濟上支援所有受傷舞者,直至他們回復工作能力?(六)有否改善整體工作人員保障的具體方案與措施?

公開信指,演唱會意外錯不在 MIRROR,正因如此,「他們更不應代替貴公司應付傳媒的追問和觀眾的質疑」,促請 MakerVille 一次過集中回應傳媒所有提問,包括但不限於召開記者招待會,「一日 MakerVille 不承擔主辦單位的責任,一日鏡仔都無法真正重新出發,也難以與舞台上的工作伙伴解開心結。這是身為鏡粉最不願看見的結果。MakerVille管理層及公關部是時候履行本份,勿再讓旗下藝人越俎代庖,兼任炮灰。」

探索更多來自 Wave. 流行文化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